环球教育北京学校

雅思听力

2016年雅思听力应该按Section备考!

2015-12-08     环球雅思

  2016雅思听力发展趋势

  2015年马上就要结束了,根据2015年全年的考试统计,在雅思听力部分居然有73%的旧题重复出现在考试当中!另外,各个Section的高频话题场景也都十分的明确。所以在备考雅思听力从Section分类复习是一种不错的方法。

  机经旧题占领大半江山

  纵观历年雅思听力考试,机经旧题一直是不容小视的重要元素,2015年过去的39场考试中旧题依然占据较高的比例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在39场考试156个听力section中,旧题的比例高达73%,与2014年同期数据相比,旧题的占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。听力考题的模式依然遵循3旧1新、4旧、2旧2新的高频顺序,其中3旧1新共出现15次,4旧共出现12次,2旧2新共出现7次,1旧3新共出现4次,4新仅1次。

  填空略胜选择,各部分题型特点鲜明


图表数据显示: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Section 1 和Section 4主要以填空题为主,数量总和为727,占题型总数的47%,Section 2和Section 3则以选择题和配对题为主,题型数量总和分别为384和235;另外,值得注意的是Section 2的另一高频题型为地图题,与2014年相比本年度地图题出现的数量明显增多,其重要程度逐渐逼近配对题。

  听力场景丰富多样

  从场景的角度来看,雅思听力各部分场景类型差异显著且侧重点不同,具体分布情况请见下图: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Section 1出现的场景包括活动/课程咨询、旅游、求职、搬家/租房、注册申请、保险及其它七大类,其中活动/课程咨询场景为高频类型,在39场考试中共出现11次,内容涉及欢送会、婚礼场地、地图课、画画课、表演课、儿童活动中心、航海俱乐部等;旅游、搬家/租房场景次之,分别出现7次和6次。此外,从机经内容来看,Section 1的核心考点依然是听写人名、数字、日期、电话号码、邮编和基础单词。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Section 2的核心场景是组织机构介绍(13次),具体内容包括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、象棋组织、冰壶俱乐部、马术俱乐部等;旅游项目介绍和课程/活动介绍两大场景的数量紧随其后(12次和7次)。出题思路基本围绕发展历程、地理位置、室内布局、会员注册福利、特色服务等内容展开。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Section 3的出题场景集中在学术研究成果讨论、作业讨论、选课/专业和教师指导、校园生活五个方面,其中学术研究成果讨论为重点场景,共出现20次,涉及的内容包括远程教育、儿童语言学习过程、课程内容评估、授课模式调研、微型火箭设计、黑猩猩研究、考古活动探讨、公司重组、新西兰怪石雕刻研究、儿童肥胖研究、新式面粉机等,研究领域横跨教育、语言、生物、历史、科技、商业、健康、管理等,由于存在一定量的学科专业术语,做题难度略有增加。


  图表数据显示:

  与前3个Section相比,Section 4的话题更加多样化,本年度主要话题为动植物研究,内容包括水果生长对农场的影响、保护两栖动物、红海海胆、植物入侵、蜜蜂视觉、藏红花、腹足动物、濒临灭绝的动物、穴居动物等;其次为历史类研究,内容包括塑料的历史和应用、巴西国家土著公园、盐的历史、可可粉的应用历史等;Section 4的内容学术性很强且出题模式无明显规律,如果不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,基础较弱的考生做起来会比较吃力。

  2016年雅思听力应该怎么备考

  2016年,听力真题库依然会是官方出题的重要来源,且旧题比例将保持在50%-70%之间,因此,学会利用真题库是获取听力的一个有效手段。

  从题型角度来看,Section 1和Section 4将延续填空题为主、Section 2和Section 3选择题和配对题为主的态势;另外,地图题仍然会是Section 2的高频主流题型。听力场景依然会丰富多样,建议考生多多积累历年听力场景词汇,特别是Section 4的学科词汇,以平复考试时遇到大量学术生词造成的紧张感。



热门标签:

上一篇:雅思听力考试突破8分技巧

下一篇:通过训练雅思听力中的20个场景短语来备战雅思听力

相关文章推荐

雅思听力 雅思口语 雅思阅读 雅思写作

北京市海淀区环球雅思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| 投诉热线:010-61043630
工作时间:9:00-18:00 | 投诉邮箱:tousu@pxjy.com

Copyright 1997-2024 gedu.org.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36718号

全部课程、服务及教材面向18岁以上人群